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| 欢迎光临本站!

消化内镜学分会官方网站

当前位置:文献追踪 > 国内外期刊

NSAIDs,PPIs和SSRIs增加显微镜下结肠炎风险?

发布日期:2015-2-26 13:47:59 文章来源:医脉通 作者次数:1204

      提交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第10届ECCO会议上的一项研究显示,暴露于非甾体类抗炎药(NSAIDs),质子泵抑制剂(PPIs)和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(SSRIs)均会增加显微镜下结肠炎的风险,这种风险会随着这些药物近期和长期使用而增加。医脉通整理该摘要相关内容,详情如下:


    “PPIs,NSAIDs,和SSRIs的使用与显微镜下结肠炎呈正相关,这种相关性需要将近期使用,连续使用时间,和每日剂量纳入考虑,”Bas Verhaegh教授(Maastricht大学医学中心)这样说到。


    为了确定药物-诱发的显微镜下结肠炎的归因风险与NSAIDs,PPIs,SSRIs和他汀类药物近期使用,长期使用或者较高剂量的相关性,Verhaegh和同事们开展了一项诊断为显微镜下结肠炎患者的病例对照研究,这些患者在1992到2013年间使用英国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进行确认。研究人员确定了394例胶原性结肠炎病例,292例淋巴细胞性结肠炎病例,和525例不确定的显微镜下结肠炎,匹配的每种病例有5个相匹配的对照组(n=6041)。


    研究人员发现NSAIDs(OR=1.79;95% CI,1.36~2.36),PPIs(OR=3.93;95% CI,2.25~4.74),和SSRIs(OR=2.27;95% CI,1.79~2.89)的当前使用者,与过去使用或者从未使用过这些药物的患者相比较,会增加显微镜下结肠炎的风险。这种相关性对于连续使用4~12个月的患者尤其强烈,但是长期使用大于2年的患者这种风险会衰减。


    在PPI(OR=6.9;95% CI,3.82~12.49)和SSRI(OR=4.15;95% CI,2.47~6.97)使用者中暴露在大于1.25个标准日剂量下会增加显微镜下结肠炎。NSAIDs(OR=2.28;95% CI,1.46~3.54)和PPIs(OR=6.15;95% CI,4.41~8.58)的当前使用会增加胶原性结肠炎风险,而PPIs(OR=2.4;95% CI,1.6~3.59)和SSRIs(OR=2.65;95% CI,1.69~4.15)的当前使用会增加淋巴细胞性结肠炎的风险。未发现他汀类药物使用与显微镜下结肠炎的风险具有相关性。


    “暴露于PPIs,NSAIDs,和SSRIs应该考虑为[显微镜下结肠炎]一个潜在触发因素,尤其是当前(上次处方在诊断前60~90天)和近期(上次处方在诊断前90~150天)暴露在这些药物中,先于诊断连续使用4~12个月,以及高于日剂量使用,” Verhaegh最后总结说。


    参考:Verhaegh BPM,et al.Abstract OP010.Presented at:10th Congress of ECCO;Feb.18-21,2015;Barcelona,Spain


    医脉通编译自:NSAIDs,PPIs,SSRIs increase risk for microscopic colitis,Healio,February 20,2015

    (作者:)
相关评论
用户名: 登录